Categories
Article

繼續與你靜觀此時此刻

原來靜觀(mindfulness,註一)在member間都有市場、有需求的。

今年一月份開始,帶著一些自己對在圈內推動靜觀的想法同擔憂,在「試咗唔駛死」同「當係了咗自己一個心願」的心態下,將理想變成行動。結果反應是出乎意料的好。

在短短六個月左右,超過100個member參加過我們的活動。 綜觀參加者的分享,有以下幾種驅使他們參加的原因:

  1. 原來有些member一直都有靜觀或作其他身心靈練習,只是未曾參與過純member的聚會
  2. 生活遇上壓力或不如意,期望得到舒緩
  3. 對那些練習,如冥想、瑜伽、禪畫或按摩有興趣
  4. 好奇;好奇甚麼是靜觀、好奇這個團體在攪甚麼、好奇有乜其他member會參加…….
  5. 覺得我們跟其他member活動不同,「靜態啲」、「健康啲」、「心靈啲」……

經過六個多月的經驗後,現進入另一階段,就是要持續甚至深化有關活動及對參加者帶來的影響。HEvolution的定位是一個推廣member間的身心社靈全面健康的行動(註二)。

今時今日,一般香港人生活上已遇上不少壓力,諸如在居住空間、工作/學業及政治氛圍上。Member在這些「諸如此類」的壓力外,其身份有機會為他們再加上煩憂,如識朋友/伴侶、出櫃、融入member文化及擔心(或已)感染愛滋。

HEvolution就是要立志要從Member的「生活」角度出發展,提昇他們面對整體生活的能力,有別於很多針對member的服務只是已單一「問題」為本。

科研已証實靜觀在推廣身心社靈健康的成效。甚麼是「靜觀」呢?簡單而言,是專注於此時此刻的身體感覺、意念及情緒,對它們不存任何批判,接受「它就是它」,不被一些過往的經驗或將來未知會否發生的事情干擾。看看在這認知下,會為自己帶來甚麼體驗或啟發。

「嘩!想點呀?」「都唔知你噏乜!」「好虛啫!」 ……

舉個實例,其實有好多member都對瑜伽好奇,同時間又好擔心自己「好硬,做唔嚟!」。就曾與到來參加瑜伽的朋友分享了靜觀其中一心態- 初心。邀請大家做返BB仔,全情好奇地發掘瑜伽究竟會帶比大家身心有乜嘢嘅感覺,BB仔是不會在過程中批判自己做得好或不好,通常只是父母先至會有所評價。就算過程中感到自己「真係好硬!」,「硬」亦是身體一種覺知,無話一定是好或壞;讓這種覺知帶領自己選擇要停下來或是伸展多一些,尊重那刻的決定。

我不是靜觀專家,仍然是邊做邊學邊體驗 (歡迎指教指正)。未來幾個月,會將靜觀這個元素貫穿不同的練習中(即冥想、瑜伽、禪畫及按摩)。除著重體位或技巧外,練習中同時會引入一些有關靜觀的精神及心態分享。

HEvolution的一系列靜觀的活動,就是提供一個空間,讓日常充塞的腦袋(mind full),只在享受靜觀當下的覺知(mindful),從中或可得到一些啟發,之後再在生活中出發。

2000年入行, 為第一、二代的男同志愛滋病預防工作者。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成為界別內的「老 Seafood」, 需要時常更新思維上的軟硬件。曾出走到外地生活。2015年帶著仍然熱燙的一團老火回歸, 矢志要在本地推動多方位的手法關注男同志的全面健康。現正積極物色同路盟友在Member 圈內進行 HEvolution (Health for him)。

註一:Mindfulness亦有常被譯作「正念」;個人對這譯名有所保留,原因它令人聯想到叫人「諗嘢正面啲嘢」(positive thinking)。這有強行要求別人改變思想之嫌,有違mindfulness的精神。因此,HEvolution活動會採用「靜觀」這一詞。

註二:身心社靈內的「社」是指社交/社會上的健康(social well-being),與其他人及週遭環境的關係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coachcampus.com/coach-portfolios/power-tools/allison-sharpe-mind-full-vs-mindful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