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”心”材要Fit!!

靜心不一定要靠口服液,亦可以透過令身心放鬆或集中的靜心練習 (Meditation/mindfulness) –又被稱為靜觀、禪修或冥想等等。這裡暫且稱為「靜心」。

我最近就攪過幾次專屬於男同志 (MEMBER) 的靜心聚會。

首先,我要先利申:

一. 我不是甚麼的靜心大師,亦無受過正式的靜心訓練。

二. 我是「燥熱」底,是不外可露的那種; 練習後雖有助靜心,但仍然偏向這種質地。

三. 我沒有恆常練習靜心,一般都是急救 mode,即係「心煩、多疑、失眠」時,才會去靜靜心。

所以這裡的分享,純粹個人靜心的體驗及見解,無意班門弄斧。

初次接觸靜心是在加拿大生活時接觸到瑜伽,每次上堂的最後數分鐘,導師會引領大家身心都靜下來。我很享受那些時刻。後來就去參加一些專門靜心的活動,可以是一整小時或半天。

回港後,帶著想推廣 MEMBER 間的身心社靈全面健康的想法 (唔要又係講愛 滋),所以覺得可以嘗試製造機會讓MEMBER體驗一下「靜心」。

香港 MEMBER 好忙–返工返學、拍拖、陪朋友/家人、周圍 open rice、上 Grindr、做 gym、打/開波……可能樂在其中,亦有可能只是為(人)做而做。甚至乎,忙只是一種方法去令自己「唔好諗咁多嘢」,又或者令自己「無時間去做一啲所謂唔好、唔乖嘅行為/習慣」。最後,攪到自己身心疲勞,連睡眠時間可能也不夠!

從我的體驗,靜心並不是甚麼會令你元神出竅,心無雜念,即時令你超「煩」脱俗的神丹。其實靜心可以只是集中留意自己呼與吸,身體的微動作,讓你有抽空與你腦袋裡面的「孫悟空」對話,學懂與它共處。是一次令你思想及心靈休止及重新啟動的練習,之後你可選擇再忙過。

在 MEMBER 間推廣靜心預計不容易–有人會覺得靜心唔夠「Man」、在 Grindr 冇人會放自己靜心的相片、profile 內寫喜愛靜心不及話會自己鍾意做 gym 同埋好 sporty 咁 sell。我們圈內對自己、對其他人都設定了很多「框框」。

在 MEMBER 間推廣靜心活動就是希望大家跳出一些框框,去發掘另一個未曾體驗過的 comfort zone; 一齊靜心亦可以是 MEMBER 間的另一類接觸。

Chung
2000年入行, 為第一、二代的男同志愛滋病預防工作者。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成為界別內的「老 Seafood, 需要時常更新思維上的軟硬件。過去數年出走到外地生活。2015年帶著仍然熱燙的一團老火回歸, 矢志要在本地推動多方位的手法關注男同志的全面健康。現正積極物色同路盟友在 Member 圈內進行 HEvolution (Health for him)

LINE: Hevolution
hevolutionhk@hotmail.com

原文刊於點心雜誌 http://ow.ly/utEv30ajS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