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【聰心直說】朋友,抑鬱好嗎?

前晚看了朋友執導的「看見你便想起你」,除了戲中的那段男校歲月勾起了我遺失已久的少男情懷外,另外最有感覺的就是主角經歷的抑鬱症。

身邊有不少的朋友有抑鬱症,是已經確診及有服藥的那種。而當中不少在日常均表現「嘻嘻哈哈」,甚至是Hyper那種。

有位要好的朋友就是屬於這種,結果有一天他突然消失了整年,及後「好似一切回復正常咁」再出現;不過,之後他又再失踪,再接到的已是他燒炭自殺的消息。

朋友的離去自然會想到,自己當日是否錯過了一些「改變事實」的機會;同時間,了解到有抑鬱症的朋友在人前,會用加倍的力度去表現他們的「嘻哈」與「Hyper」,以掩飾在人後的爭札。如果他們不直接透露,我們是不容易察覺到。

有研究顯示,Member(同志)患有抑鬱症的機會是較高。我時常提醒自己在日常與朋友的對話中,避免會令有抑鬱症的朋友覺得敏感的說話,而令他們愈收愈埋。其中兩項:

1. 隨意就話自己有抑鬱症: 近年社會多了關注抑鬱症,亦令到有人會在不開心,發牢騷時,隨口噏自己有抑鬱症。真正有抑鬱症的朋友聽來,你是不了解他們。

2. 以體型的肥瘦變化作「問候」: Member間,話題很多時都好自然地圍繞體型- 「嘩! 乜肥(瘦)咗咁多?」。有抑鬱症的朋友有可能因病情或藥物副作用而令體型有變。體型有變絕對與身心健康有關;如從關心角度出發,避免見面開頭一兩句就以「體型」作焦點,在適當的時候,改以中性問候語: 「呢排(身體)點呀?」。

以上兩項純屬個人對於抑鬱症的一些理解及需要當心的情況,歡迎指教或補充。

「看見你便想起你」介紹: https://bit.ly/2HeSNYa
_________
【聰心直說】聰為HEvolution召集人,與你靜觀生活中的思與想。

網頁: www.hevolution.hk
Facebook: hevolution hk
LINE: Hevolution
Whatsapp: 6596 71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