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egories
Uncategorized

2020年的當下與回顧

(以下總結是由HEvolution發起人阿聰撰寫,包含從他的個人角度理解去年的發展)

2020年在疫情下渡過了,而HEvolution亦在很多的不明朗下亦更加學懂「跟著當下走」。

不要為未發生的將來過份擔心

上年二月我收到賽馬創術藝術中心(JCCAC)內的一藝術單位的邀請,看看HEvolution在該單位內會否成立一個的活動空間。那時疫情剛爆發,我想如果要承擔固定租金自會有一定風險。與此同時,感到這個機會是難得的。在「不要過份擔心」的態度下(我們的靜觀活動常提及的),最終接受了這個邀請,成立了「靜觀.藝術空間」。

行出了一步,下一步自有安排

過去一年出現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配合了HEvolution這個「冒險的投資」:

  • 由於疫情關係,過往一年的租金得到超過七成寬減;
  • 在疫情下,過去一直用作為活動場所的政府體育館大部份時間均關閉,而我們卻有了自己的空間可使用;
  • 自前年開始,能量分享人的參與已不太穩定;不過在過去一年,碰巧其中一位能量分享人Steven及剛遇上的Ogggy的時間比較鬆動,他們可以投入較多時間帶領活動,包括幾次一連四節的瑜伽班;
  • 以靠近市場價格舉辦的瑜伽班(有別於沿常的自由定價活動)得定大家的支持。有趣地,有一兩次接到「飛來蜢」的街客要搵一對一的瑜伽堂,而他們找上我們原來只是隨意Google;
  • 這年內亦有其他服務機構邀請我們帶領活動,增加了收入;
  • 個人方面,自二月開始,我整年獲聘於一份短期合約工作,不用在擔心HEvolution的收支平衡之餘,擔心自己。

最終,這一切的種種令到HEvolution在過去一年的疫情下仍能維持一定的活動節數,全年更加有數千元盈餘。

HEvolution的內憂外患!?

有盈餘也不能太自high,在過去一年的總結中亦發現需要注意有關持續發展的事宜:

  • 大部份的參與人次均來自「重覆參加」的朋友,未有接觸太多的新朋友
  • 能量分享人的數目較前年減少之餘,超過2/3的活動節數只是由四位的分享人負責

作為HEvolution帶頭人,無疑對以上的狀況需要「諗諗計」;與此同時,我不會視它們為嚴重的「憂患」,反而它們就是現在HEvolution呈現的「狀態」。

以能量分享人為例,不能期望他們的參與度持續在同一狀態。憑個人觀察,他們不再參與可能是由於個人生活或精神狀況之轉變,甚或在大家在試過後,可能發現彼此的合作「就係咁多」。很多的因素是不能控制的,不能將單方面的意願強加於他人(分享人)身上。

無論是何種情況,可以肯肯定就是要感謝他們的「曾經出現」,為HEvolution帶來一些經驗,亦我們的集資亦是由於他們的慷慨累積而來 (HEvolution的集資模式詳情: https://goo.gl/fJyj6Z) 。

未來大計 睇你喇!

有人問:「阿聰,HEvolution今年有乜嘢大計?」

我是HEvolution的舵手,自有想要帶領前進的方向;與此同時,我看重的是動力的來源,這包括是否仍有人視HEvolution為一個平台去分享他們的熱情及技能,大家仍否覺得HEvolution的活動能回應他們在身心靈上的需要。

今年的大計是「繼續做」,做些甚麼就要視乎當下有甚麼的「人和事」的出現。當下的「事」是HEvolution在這一年仍會在賽馬創術藝術中心內維持我們的活動空間,而香港似乎仍然是不安穩及不平和。至於「人」……那個就是你。你可以成為分享人,亦可做參加者。看看大家在這一年與HEvolution又會如何交換能量。

我,會繼續保持好奇心,見機行事。